Follow Us

哆啦 A 夢變綠色!Uniqlo 找他擔任永續發展大使,還做了哪些 SDGs 行動?

哆啦 A 夢變綠色!Uniqlo 找他擔任永續發展大使,還做了哪些 SDGs 行動?

日本知名動漫角色「哆啦 A 夢」深受全球大、小朋友喜愛,而本月 22 日日本平價服飾品牌 Uniqlo 找來哆啦 A 夢擔任他們的全球永續發展大使,哆啦 A 夢一改過往藍色形象,變成綠色的「永續發展模式」;在記者會上,Uniqlo 也把自己的品牌 Logo 換成綠色,向全世界推廣永續發展的信念。

哆啦 A 夢由藍變綠,將來台宣傳活動

本月 22 日 Uniqlo 在日本東京舉辦記者會,綠色哆啦 A 夢也在記者會中亮相。哆啦 A 夢的「永續模式」新裝相當吸睛,Uniqlo 也希望透過這樣簡單的方式,喚起更多人對「永續發展」的意識。Uniqlo 表示,「哆啦 A 夢比我們還了解未來,是一位令人放心的盟友」,也將讓綠色哆啦 A 夢到全球店鋪、網路平台上現身,將永續發展行動推廣到全世界。

除了哆啦 A 夢之外,日本知名女星綾瀨遙也出席了該天的記者會。綾瀨遙是 Uniqlo LifeWear 的代言人,Uniqlo 表示,綾瀨遙將會與哆啦 A 夢一起在日本中小學進行永續行動的推廣。

除了上述兩位代言人,Uniqlo 也邀請其全球品牌大使羅傑費德勒、錦織圭、國枝慎吾、戈登裡德、平野步夢、亞當斯科特穿上採用永續材料製作的的日常服裝與運動服裝,為永續發展做出實際行動。

在 Uniqlo 的官網上,他們寫著「釋放服裝的力量」,相信能夠透過設計、製造及銷售優質服裝,可以令世界變得更加美好。Uniqlo 承諾會以與大自然共存的方式生產衣服,並建設更美好、更能持續發展的社會。

Uniqlo 推廣永續發展不遺餘力,他們還做了哪些 SDGs 的努力?

事實上,Uniqlo 一直都致力於永續發展的推廣。不僅在 2001 年就成立「社會貢獻辦公室」,致力於向「因為各種原因而無法買衣服的人們」提供衣服,不論國籍、年齡、性別、職業;一直以來也一直在推廣舊衣回收的系統「RE.UNIQLO」,降低資源的浪費保護環境;另外,也積極提供殘障人士、難民工作機會。

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指標(圖片來源:聯合國

在聯合國 2015 年宣布了《2030 永續發展目標》後,Uniqlo 也積極響應。在官網上,可以看到 Uniqlo 呼應聯合國 17 項 SDGs 的各種行動,實現他們「製造、販賣好的衣服可以使世界變得更好」的願景。

  • 在產品生產鏈中,從採購及產品開發著手,選擇可永續發展的原物料並開發永續發展的產品
  • 在產品開發過程中,積極推廣 RE.UNIQLO 產品回收再利用的行動;並生產可永續發展的產品,如:藍色循環牛仔褲 Blue Cycle
  • 在店面營運、產品的生產供應鏈中,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響應《巴黎氣候協定》在 2050 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
  • 在批量生產產品過程中,避免浪費布料、水及電力等原物料;提高銷售預測的準確性與改革物流管道,以避免產生賣剩的衣服而造成浪費
  • 建立《生產合作夥伴行為準則》與熱線服務,保障合作夥伴與產業鏈上下游員工的人權與工作環境品質
  • 透過 RE.UNIQLO 收集不再需要的服飾,並與聯合國難民署合作,提供災難受害者以及因貧困、虐待和家庭暴力等各種社會問題而處於困境的人們需要的衣物
  • 針對全球目前的 7950 萬難民,提供工作機會,並在企業內進行語言培訓與商業培訓讓員工學習所需工作技能,也為 Uniqlo 帶來文化多元影響
  • 秉持「Made for All」的信念,尊種多元價值觀並進一步推動世界改革。2019 年,Uniqlo 成為亞洲第一家與 UN Women 合作的服飾品牌,提高服飾產業中的女性員工地位
  • Uniqlo 日本於 2001 年開始積極雇用身心障礙者,目標讓日本所有門市都至少雇用一名身心障礙者;母公司 Fast Retailing 也加入 The Valuable 500 國際倡議,提升職場對身心障礙者的包容程度;此外,Uniqlo 自 2002 年起擔任日本特奧會組織的官方合作夥伴,積極支持身心障礙運動員活動
  • 在孟加拉成立 Grameen UNIQLO,促進當地社區的地方經濟發展

Uniqlo 相信透過服裝的力量,不只可以提供消費者平價、品質好、且更永續的服飾選擇,也能在企業營運上追求更永續的經營模式,在「友善環境、友善社會」的前提下與環境共處。邀請永續發展模式的哆啦 A 夢作為代言人,只是 Uniqlo 推廣永續發展的第一步,也期望能喚起更多人愛護地球環境的心,一起加入這個行列。

參考資料

中央社marie clairePOPBEEUniqlo SustainabilityUniqlo

(首圖來源:Uniqlo Sustainabilit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