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除了可口可樂,約翰走路 Johnnie Walker 也將於今年推出紙酒瓶!

除了可口可樂,約翰走路 Johnnie Walker 也將於今年推出紙酒瓶!

延續可口可樂的紙瓶議題,不只飲料業者開始尋找取代塑膠材質的容器材料,連酒精飲料業者都吹起紙瓶包裝的風氣。而其中,知名威士忌品牌約翰走路 Johnnie Walker 就成為「首家紙製包裝酒精的公司」!

100% 零塑膠的紙裝威士忌!生產耗能更低、碳排更少

Johnnie Walker 於去年七月公布,將於 2021 年春季推出 100% 紙製、完全零塑膠的酒瓶。不同於以往透明的玻璃瓶身,這款紙瓶威士忌以全黑的包裝設計並搭上白色 Logo。Johnnie Walker 表示,這款威士忌將會以限量版形式推出。

現行推出的紙製容器,多數內層仍然需要有塑膠材質以區隔液體跟紙包裝,不過 Johnnie Walker 的紙酒瓶在內層噴上非塑膠材質特殊塗料,就連瓶蓋都是可分解的樹脂和鋁蓋製成,讓紙瓶更加永續環保!

Johnnie Walker 的母公司為帝亞吉歐(Diageo)集團,同時也擁有蘇格登(The Singleton)、思美洛(Smirnoff)、貝禮詩(Baileys)、健力士(Guinness)等多家知名酒類品牌。據集團統計,他們已讓旗下所有品牌包裝的塑膠材質比例降至不到 5%

然而,與可口可樂不同,酒類產品經常採玻璃瓶身而非塑膠材質,因此酒商更容易降低塑膠材質比例。不過在製造玻璃的過程中,需要燃燒大量天然氣去融化沙子、石灰岩等原料。因此與紙製材質比起來,紙包裝的製作耗能更低,也可以大大減少碳排放

善用品牌影響力,約翰走路引領產業減碳潮流

Diageo 的永續發展主席 Ewan Andrew 表示,他們很榮幸可以成為全球首家推出紙酒瓶的企業,也將持續突破飲料包裝的極限,讓整個飲料瓶身可以被分解。Johnnie Walker 在成立的 200 年間一直是引領產業革新的領導品牌,因此成為 Diageo 推出紙包裝的首選,也希望能透過其影響力,鼓勵更多品牌加入永續的潮流。

此外,為了研發這款紙酒瓶,Diageo 共同合資了一家新公司 Pulpex,專門製作環保永續的飲料包裝。旗下客戶包含跨國消費品公司聯合利華(Unilever)、百事公司(PepsiCo)。藉由 Pulpex 的國際品牌客戶,Diageo 也能與國際品牌共同改變產業生產習慣與消費者偏好,有效降低產品包裝所產生的碳足跡。

隨著消費者的環保意識漸成主流,廠商採用環保材質的決策開始不只是為了滿足 CSR,更是能迎合未來市場需求。而隨著技術越來越成熟,紙製包裝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未來我們還會看到哪些創新、環保的包裝技術,也值得期待。

參考資料

BBCBusiness InsiderDiageoBazaar

(首圖來源:Diageo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