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一年生產 300 萬頓塑膠瓶!可口可樂目標推出 100% 紙製瓶子

一年生產 300 萬頓塑膠瓶!可口可樂目標推出 100% 紙製瓶子

文/呂威逸

知名飲料公司可口可樂(Coca-Cola)是許多人喜愛的飲料品牌,而這樣受歡迎的品牌也逃不過環保問題。可口可樂的龐大銷售量意味著更大的塑膠瓶產量,反而成為地球的另類塑膠污染原因之一。為此,可口可樂公佈了他的最新發明——紙做的瓶子。

一年生產 300 萬頓塑膠瓶,可口可樂被評為「全球最大塑膠污染源」

「擺脫塑膠」Break Free From Plastic 是一間推廣預防塑膠污染的跨國慈善機構,他們在去年公佈了一項報告,將全球塑膠污染最嚴重的企業做排名。

Break Free From Plastic 號召全球 55 個國家的 15,000 名志工幫忙統計散佈在全球各地的塑膠垃圾。而結果發現,可口可樂在 51 個國家中被發現高達 13,834 個塑膠垃圾而排名第一。第二名及第三名分別為百事公司(PepsiCo)與雀巢(Nestlé),正好都是飲料生產商。

在更早一年的報告(51 個國家參與)裡,可口可樂在 37 個國家中是最常被發現寶特瓶垃圾的企業,可見其塑膠污染大幅成長。該機構便批評,這些大企業對抗一次性塑膠污染毫無進展。

根據《BBC》報導,可口可樂一年會生產約 300 萬頓的塑膠包裝,大約是一分鐘生產 20 萬個塑膠瓶。

100% 可回收塑膠還不夠,可口可樂推出紙做的瓶子

Break Free From Plastic 的活動組織人 Emma Priestland 指出,排名前三的這三家企業應帶頭找出塑膠污染的解決方案。而可口可樂則回應:我們正在努力。

據發言人表示,可口可樂已在全球 18 個市場推出完全可回收塑膠瓶,而今年也將在美國推出,預計這項措施可以為北美地區的塑膠使用比例較 2018 年降低 20%。

此外,可口可樂於去年 10 月,發表了他們的最新環保計畫:推出紙做的瓶子。

在可口可樂的部落格中,他們宣布與丹麥公司 Paboco 合作,研發可以承受碳酸飲料壓力的紙製容器。這項產品原型也已出現在可口可樂的宣傳影片中,包裝研發創新經理 Stijn Franssen 表示:「我們希望能開發出一個可以像任何紙一樣可循環再利用的紙製容器,而目前的產品原型正是實現這項目標的第一步。」

可口可樂的終極目標:邁向 100%「零塑膠」

紙瓶子計畫已經於今年 2 月進入第二階段——測試消費者反應。可口可樂將會透過旗下的果汁品牌 Adez 進行紙包裝市場測試,預計今年 Q2 時可口可樂會在匈牙利的線上零售通路中販售 2000 瓶紙包裝果汁。

不過事實上這個產品還不是 100% 紙製,因為它的瓶蓋及包裝內膜仍含有塑膠成分,但可口可樂強調,這些塑膠成份都是 100% 可再回收塑膠所組成。Stijn 指出,這個產品的下一步是研發出一款包裝內膜也是由紙做的紙製容器。

可口可樂承諾,他們將於 2030 年前達成回收賣出的每一個瓶子,落實 100% 可回收、零廢棄的目標,亦即可口可樂的目標——「沒有浪費的世界」(World Without Waste)。

Stijn 在部落格中說明,可口可樂將會持續與 Paboco 研發新型態的包裝技術。目前紙瓶的推出測試證明可口可樂已有不錯的成果,也顯示可口可樂對於「零廢棄」這個目標的努力與支持。

參考資料

Interesting EngineeringCoca-Cola #1、Coka-Cola #2、BBC #1、BBC #2、中央社

(首圖來源:Coca-Col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