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一出生就成為氣候難民?研究:未來世代比祖先面臨更多的熱浪跟洪災

一出生就成為氣候難民?研究:未來世代比祖先面臨更多的熱浪跟洪災

最新研究發現,全世界的孩童在人生中會面臨到的熱浪、洪水、乾旱事件將會比自己的祖父母遇到的數量還要明顯多很多。

兒童比祖父母面臨 7 倍之多的熱浪、3 倍的洪水與乾旱以及 2 倍的野火

非營利組織「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日前發佈了最新的報告,表示因為氣候變遷迅速惡化,孩童平均會遭遇到 6.8 倍之多的熱浪、2.6 倍之多的乾旱、2.8 倍的洪水、2.8 倍農作物欠收事件、以及 2 倍的野火事件。

此外,根據報告指出,中低收入國家的孩童將會首當其衝。以阿富汗為例,報告預測阿富汗的孩童會面臨到的熱浪比自己的長輩還要高 18 倍;位在西非的馬利共和國,其孩童則是會比大人面臨到 10 倍以上的作物歉收事件。不僅如此,更有部分地區的兒童可能會同時遭遇到不同的氣候災難,或是在短時間內連續遭受不同的氣候災難襲擊,使得氣候災難的影響力更加劇。

這項報告是拯救兒童基金會與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所共同研究,以《巴黎氣候協定》的減排協議為基礎,假設未來全球均溫可能會比工業化時代前高 2.6-3.1 度,並在此條件下將 2020 年出生的兒童一生會面臨的極端氣候事件次數與生於 1960 年的人相比,這項報告也同步發表在科學期刊《自然》雜誌中。

拯救兒童基金會表示,「這將會帶給孩童令人無法接受的影響」,基金會執行長 Inger Ashing 指出,「氣候危機事實上是兒童權利的危機」,並補充道:「我們可以扭轉這個狀況,但我們應該傾聽兒童的呼聲並採取行動。若可以控制升溫幅度在 1.5 度內,那麼那些未出生的孩童就更有希望擁有更光明的未來。」

拯救兒童基金會與世界各地的青少年,近期都積極呼籲各國政府與領袖不要忽視這項問題,台灣在上週末也舉辦了「青年抗暖大遊行」,期盼台灣政府能夠加速高碳排產業轉型。

孩子們的世界岌岌可危,基金會呼籲:別留給兒童致命的未來

聯合國的氣候科學小組今年 8 月提出警告,表示全球暖化的程度已經接近失控,並將在未來帶來全球性的氣候危機長達數十年。儘管全球有高達 195 個國家參與簽署《巴黎氣候協定》,承諾要控制全球升溫福度在 2 度內、理想 1.5 度內,然而截至目前為止,聯合國表示各國的減排承諾完全不足以達成《巴黎協議》的目標。

拯救兒童基金會的報告發現,若可以控制升溫幅度在 1.5 度內,新生兒一生中會面臨的熱浪風險就會比現在預測的降低 45%、遇到乾旱與洪水的風險則會降低 40%、作物歉收與野火則會分別降低 30% 與 10%。報告作者 Erin Ryan 表示,「這些孩子的性命和未來都岌岌可危」,並指名今年 11 月各國將參與的 COP26 氣候高峰會將成關鍵。

氣候危機不只帶來氣候災難,還會使受衝擊的社會變得更脆弱,包含傳染病的擴散、飢餓與營養不良的狀況,人們的心理健康與教育全力也會受到衝擊,這將使得數百萬的兒童陷入長期貧困的窘境。

菲律賓的 Chatten 向記者表示,他因為 2013 年海燕颱風心理受到嚴重創傷,Chatten 的家被颱風摧毀,那年他年僅八歲。海燕颱風是西北太平洋有史以來第二強的熱帶氣旋,也是全世界最強的颱風之一,那年造成超過 6300 人死亡。如今 Chatten 已經是 16 歲的青少年,他回憶起當時的景象,「那段時間一切都糟透了,我不希望有任何人經歷那種事。」

拯救兒童基金會在報告最後呼籲,要控制全球升溫幅度在 1.5 度內,應該迅速淘汰化石燃料、增加氣候融資、幫助兒童適應氣候危機、讓兒童的聲音和權利放進政府氣候承諾的核心、以及加強受氣候危機威脅的兒童安全網。

正如拯救兒童基金會所言,氣候危機不僅是極端氣候增加、全球暖化而已,而是關係到未來世代的生存權力,我們應該更積極地向監督政府採取氣候行動,做出改變,留給下一代安全美好的地球環境,別讓新生兒在一出生就變成氣候難民。

參考資料

Reuters》Dark future? Climate change fuels higher heat, flood threats for children
中央社》研究:氣候趨極端 下一代比祖輩遇更多熱浪洪患
Save the Children》Children face life with far more heatwaves, floods, droughts and wildfires than grandparents
環境資訊中心》祝高碳排產業「畢業快樂」 青年抗暖遊行促碳定價、台灣淨零路徑

(首圖來源:Photo by Julie Ricard on Unsplash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