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東京打造史上最環保奧運會、歐足聯號召球迷改善環境,運動會也追求「碳中和」?

東京打造史上最環保奧運會、歐足聯號召球迷改善環境,運動會也追求「碳中和」?

2020 東京奧運將於本週(23 日)開幕,主辦城市東京宣稱要讓本次成為「有史以來最環保的奧運會」,喊出「為了地球和人類,一起更好」(Be better, together — For the planet and the people)的口號;日前剛落幕不久的 2020 歐洲盃,主辦方歐洲足球協會聯盟(UEFA)日前公布也宣布要將社會責任加入聯盟發展計畫中,將足球的社會影響力帶給環境永續。

隨著環境永續與淨零排放的意識越來越受關注,現在就連運動員都宣示要透過運動帶給社會的正面影響力,擴大到地球環境。

東京:打造史上最「綠」的零碳奧運會

日本近年來積極發展綠氫能源,因此在本次的東奧規劃上,東京也依據奧運的永續發展計畫,大量使用氫作為能源供應與其他用途。首先,奧運會的精神指標——奧運聖火,就會使用氫氣作為燃料,也象徵冬奧對於永續發展的決心;此外,整個奧運村也將以綠氫為主要能源,做為電力來源;而在交通運輸上,主辦方也與豐田合作,將豐田旗下的氫燃料電池車 Mirai 指定為奧運會官方用車,也會大範圍部署電動巴士、電池班車與卡車等。從精神象徵到實際應用,東奧盡可能採用零碳排的再生能源,降低會期間的碳排放。

2016 年,時任東京市長舛添要一表示,1964 年的東奧留下了一座遺產:新幹線高速鐵路,本次奧運會的遺產將是氫能社會,顯現日本政府對於氫能發展的信心,以及期望透過奧運會向全球展現再生能源的發展潛力。

東奧永續發展委員會成員小西雅子表示,「主辦單位盡可能使用節能措施,並使用 100% 再生能源來營運奧運活動」,若無法採用再生能源,則會透過植樹等資助減碳計畫的方式來抵消碳排放,打造「史上第一個零碳奧運會」。

除了能源之外,東京在體育場到選手宿舍也都盡量使用環保材料,包含由廢棄手機製作的獎牌與回收塑膠製成的頒獎台,都是採用回收的原料再利用,甚至網路熱議「防止人與人連結」的紙板床與床墊,也都可以在活動結束後回收再利用。

根據東奧主辦單位統計,東奧的碳排放預計在 273 萬噸以內,與 2016 年倫敦奧運的 330 萬噸相比,大大降低了不少。

歐洲足聯第五大聯盟責任:加強人權、環境永續影響力

義大利贏得2020歐洲國家盃(Euro 2020)冠軍。照片來源:UEFA推特
2020 歐洲盃冠軍義大利。(圖片來源:UEFA Twitter

2020 歐洲足球錦標賽(2020 年歐洲盃)不久前剛落幕,吸引全世界球迷關注。這場足球錦標賽不畏疫情風暴,成為抗疫之路中相當振奮人心的里程碑,從球迷為之瘋狂的程度也能看出足球的龐大影響力。而除了比賽為社會帶來影響力,足球還能對社會公益帶來更多的力量。歐洲足球協會聯盟(UEFA)日前公布了他們新的五年計畫,並且宣布要將社會責任加入計畫中,將足球的社會影響力帶給環境永續

UEFA 的社會責任主管 Michele Uva 在採訪中說明了聯盟新的計劃,強調聯盟將在既有核心——足球、信任、競爭力、繁榮——增加「社會責任」,在人權議題與環境永續上的直接/間接改變,拓展足球的社會影響力。聯盟表示,將會依照 11 項原則逐一執行,分別為:

  1. 反對歧視(Anti-discrimination)
  2. 保護兒童與青少年(Child and youth safeguarding)
  3. 團結合作並支持人權(Solidarity and rights)
  4. 全民足球(Football for all)
  5. 人民健康與福祉(Health and well-being)
  6. 平等包容(Equality and inclusion)
  7. 支持難民(Refugee support)
  8. 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9. 活動永續性(Event sustainability)
  10. 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
  11. 永續性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 sustainability)

根據調查,足球在全球預估有 35 億的球迷,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運動;光在歐洲,就約有 9000 萬人會踢足球,歐足聯便表示,如此受歡迎的程度使得足球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是群網路之一」。這也使得聯盟開始重視自身行為對社會、年輕人產生的影響,認為足球可以領導社群在環境與人權兩大議題上做出改變。

歐足聯表示,他們將在今年投資 1200 萬歐元(約 4 萬元新台幣)在社會責任的行動上,也將會在行動上支持相關議題,如:推廣身障人士也能踢足球的觀念。

而在環境議題上,歐足聯稱今年的 2020 歐洲盃是有史以來最環保的決賽之一,他們提供了球迷、媒體、賽場志工及工作人員免費的公共交通工具,也鼓勵大家以步行方式前往球場;此外,場館內的垃圾也會進行完善的回收處理與再利用。歐足聯預計將會延續本次經驗,應用在未來的賽事中。

此外,歐足聯也提到同樣是他們所主辦的 歐洲 U-21足 球錦標賽,也喊出「更乾淨的空氣,更好的比賽」(Cleaner Air,Better Games)的口號,提高球迷對於空氣污染的認知意識,並提倡 10 個日常生活中可以做的改變,一起解決空氣污染的問題。

歐足聯表示,未來他們將針對賽事的碳排放先以碳補償的方式因應,並且逐步減少賽事的碳排放,目前歐足聯正在評估足球比賽對於氣候與環境的影響,包含球場的再生能源使用、賽場設備的原物料選擇、賽場空氣品質。預計在 2024 年的歐洲盃就能提出完整的行動方案。

環保運動會?還有一些問題待解決

零碳奧運、環保足球…這些承諾都很遠大也很重要,然而,這些真的辦得到嗎?

根據奧運會永續性長期分析研究顯示,許多像運動比賽這樣的大型活動在舉辦活動前,都會喊出這樣重大的口號,不過最後往往會為了讓活動有難忘、誇張的奇景或表演,導致這些承諾最後都會被忽略。

以東奧為例,儘管東京盡可能選擇永續環保的原料,但環團熱帶雨林行動網(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也表示,賽場的主要木材供應商之一在國外有區非法竊取土地與砍伐熱帶雨林的問題,侵犯了當地的自然生態跟勞權。

此外,今年的運動賽事,多少仍受制於疫情所限,參賽、觀賽人數都下降不少,也因此主辦方要達成「環保、零碳運動會」的目標相對容易。對於未來,主辦方仍需要找出永續經營的方式,並在疫情結束之後的賽事中實際落實,才能真的實現零碳、永續的運動會。

參考資料

《UEFA》Football’s social responsibility: UEFA raises its game
環境資訊中心》零碳奧運會? 東奧號稱「史上最綠」 專家表示仍有這些問題
環境資訊中心》東奧悉心打造氫能社會 氫將成為新的石油嗎?

(首圖來源:Dick Thomas Johnson from Flickr, CC Licensed)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