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英報告:因應氣候變遷,G7 應每年投資 1 兆美元支持經濟復甦

英報告:因應氣候變遷,G7 應每年投資 1 兆美元支持經濟復甦

今年 6 月 11 日至 13 日,七大工業國(G7)將於英國康瓦爾郡(Cornwall)舉辦 G7 峰會,美國總統拜登也預計將會親自出席。本次峰會的會議主題尚未公布,不過可預計將會聚焦在疫苗分配、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原以及氣候變遷問題。

報告:G7 國家應在 2030 年前投資 10 兆美元因應氣候變化

近期氣候變遷問題頗受各國重視,G7 聯盟國也對於氣候行動與政策做出許多呼籲。根據學者向英國首相強生報告,為確保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可以持續復甦,G7 國家應在 2030 年前每年投資 1 兆美元的資金。

報告作者是倫敦政經學院的經濟學教授 Nicholas Stern,他指出,去年全球的整體 GDP 下降了 4%,富裕國家仍處在疫情的陰霾之中,而要使得社會從「救援」過渡到「復甦」,就必須讓資金往正確的方向流動。其中,「這個時代最大的經濟、商業和商業機會,是朝向零排放和具有氣候適應性的世界過渡」。

報告指出,G7 國家應設立目標,包含:從污染能源(Brown Energy)轉移至綠色能源、保育與復育自然資源、減少社會不平等、與促進開發中國家的疫苗分配。學者也警告,若不這麼做,全球將失去關鍵的十年發展,也會破壞後代子孫未來將承擔的氣候環境與生物多樣性。

為此, G7 國家應將年度投資量提高到比疫情前的水準還高 2%,亦即每年增加 1 兆美元的投資,這相當於在疫情前 GDP 水準的 2%。根據報告顯示,目前的各國政府所投入的資金遠遠不夠達到各國承諾的氣候目標,尤其 G7 國家更應該加倍積極處理氣候問題;而這些新的資金被建議用來:淘汰每年數千億美元的化石燃料補助、提高碳稅價格、並將適應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護列入所有發展政策中,共同促進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重建及轉型。

G7 外交峰會上週落幕,除人權、政治議題也呼籲中國重視氣候變遷挑戰

除了 G7 峰會之外,上週(5 月 5 日)G7 的外交首長也於倫敦結束了會面,並發表聯合聲明,除了針對人權與政治議題發聲,首長們也向中國呼籲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

本次 G7 外交峰會聚焦在中國、俄國與疫情問題,而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首長們表示「我們將共同努力,在專橫、脅迫性經濟政策和行為面前增強全球經濟韌性。我們敦促中國承擔並履行與其全球經濟角色相符的義務和責任。」而不只在經濟、貿易與投資領域上鼓勵中國加入多邊體系,G7 外交首長也在氣候問題上呼籲中國共同面對。

G7 國家稱,中國身為世界強權、技術先進的經濟體,在全球性挑戰中(包含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損失、後疫情時代的復甦以及未來可能的大規流行病預防)應也擁有相當利益,因此呼籲中國也要以己之力做出貢獻;也表示期待有機會可以與中國合作,共同追求地區與全球性的和平、安全與共榮。

氣候變遷的影響程度已逐漸與疫情衝擊相等,也越來越受國際重視。在 G7 峰會前,英國提出了報告要求提高應對氣候變遷的資金,外交首長們更點名中國加入國際體系面對氣候問題,可見這個全球性挑戰的影響範圍之大,需要各國一起實踐才有機會達成。身為全球一份子的台灣,也應思考面對新的全球挑戰、國際潮流,是否準備好了沒?

參考資料

鉅亨網》報告:G7應每年投資1兆美元支持經濟、因應氣候變化 至2030年
France 24》G7 must invest $10 trillion for sustainable recovery: report
BBC》G7外長呼籲中國履行義務 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G7》G7 Foreign and Development Ministers’ Meeting, May 2021: communiqué
中央社》G7外長會議公報 兩次提及台灣

(首圖來源:G7 Twitter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