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國際氣候峰會 22 日登場,美、中、俄、日、英等國各提出了哪些承諾?

國際氣候峰會 22 日登場,美、中、俄、日、英等國各提出了哪些承諾?

文/呂威逸

美國總統拜登主辦的全球氣候峰會於 22 日登場,為期兩天,美國也將在峰會上公布其最新的減排目標。本次峰會美國邀請了 40 位國家領袖,聚集了占全球 80% 碳排放和國內生產總值(GDP)的 17 個國家,也同時呼籲參與國家提高氣候行動的目標,讓「2050 年淨零排放」的目標更有機會達成。

究竟,各國提出了哪些承諾呢?

美國:2030 年減排 5 成

美國總統拜登首先在開幕式致詞,表示美國以及全球前幾大的經濟體必須領頭面對氣候變遷問題。而拜登也提到,在追求減緩氣候變遷的同時,也將創造就業機會、推動創新技術;美國將持續擴大基礎建設與創新技術的投資,開創新的經濟機會,並呼籲各國跟上,強調這將是各國政府確保經濟競爭力的有效行動。

拜登表示,未來 10 年將是氣候變遷問題的關鍵 10 年。而美國將加緊氣候行動,在 2030 年前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至 2005 年標準的 50% 至 52%

此外,身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美國也將協助其他發展中國家達成氣候行動目標。因此拜登政府將會提供金融計畫、技術突破與專業知識,協助有需要的國家一起朝向減碳的社會過度

中央社》氣候峰會登場 拜登宣布美國2030減排5成[影]
中央社》拜登習近平氣候峰會首度同框 談兩國減碳目標[影]

中國:不排除與美成立聯合工作小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儀式中表示,中國將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也期待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推進全球環境治理。此外,習近平也重申中國的減排目標:在 2030 年達到碳達峰、2060 年達成碳中和,強調中國的減碳進程遠比已開發國家所花的時間短了許多。

此外,習近平也表示,國際在氣候治理上應有「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的共識,「要充分肯定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所做貢獻,照顧其特殊困難和關切。發達國家應該展現更大雄心和行動,切實幫助發展中國家加速綠色低碳轉型。」,要求已發展國家投入更多資源給發展中國家執行減碳計畫,讓全球都能為全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而在 22 日當晚,中國政府舉辦中外媒體吹風會(記者會的一種),說明習近平出席氣候峰會一事。中國副外長馬朝旭表示表示,中國「願同美方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基礎上,加強氣候變化合作,希望雙方在氣候變化上的合作為發展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發揮積極作用」。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則表示,在與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會面後,雙方同意在 8 個領域優先進行交流,包含:

  • 工業和電力領域脫碳的政策措施與技術
  • 增加發展再生能源
  • 綠色和氣候韌性農業
  • 節能建築
  • 綠色低碳交通
  • 非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排放
  • 國際航空和航運活動的排放
  • 以及其他近期的政策和措施,如:減少煤油氣的排放

中央社》拜登習近平氣候峰會首度同框 談兩國減碳目標[影]
中央社》因應氣候變遷 中:不排除與美成立聯合工作組
中央社》氣候峰會 習近平:期待與美共推全球環境治理

俄羅斯:未來 30 年碳排放總量低於歐盟

在峰會上,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俄羅斯願意與各國一起加強氣候領域上的合作,也提到了俄羅斯減排的行動,包含致力於使能源供應的 45% 都屬於低排放能源,以及碳定價、碳交易制度的試驗,最後則提到,俄羅斯考慮提供致力於生態保護的外國企業特惠待遇。

事實上,在氣候峰會前一天,普丁便已表示將盡所能對抗氣候變遷,並目標在 30 年內使俄國的碳排放低於歐盟。普丁提到,俄國將於農業、住宅、公用事業以及整體基礎建設領域著手,使其能適應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也表示將會「創造利用碳排放的產業」。

中央社》蒲亭誓言對抗氣候變遷 放眼使碳排低於歐盟
香港 01》美國氣候峰會|習近平及普京等多國領導人做出新承諾

日本:2030 年減排提升至 46%

在氣候峰會稍早,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日本政府地球暖化對策推動本部會議上表示,日本目標在 2030 年時降低 2013 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46%

日本原本就已宣布加入 2050 年淨零排放的行列,不過中間過渡期的 2030 年則一直沒有定論。過去日本政府曾提出 2030 年降低 26% 的目標,但被認為不夠。事實上,外界普遍預期本次峰會會加入減排 50% 俱樂部的熱門人選,就是日本與加拿大。

儘管日本政府尚未明確提出減碳 50% 的目標,但 46% 也已與過去相比提高很多了。菅義偉表示,將以 46% 作為目標,「然後再繼續挑戰減量 50%」。

中央社》日本提2030年減碳新目標 較2013年度減排46%
環境資訊中心》淨零競賽預備起跑 拜登氣候領袖峰會談什麼? 專家關注三大重點

印度:啟動印美氣候潔淨能源夥伴關係

印度總理莫迪並未在減排上做出新的目標變動,而是歡迎他國與印度合作,創造永續發展的商業模型與經濟模式,以幫助其他需要綠色金融與潔淨技術的發展中國家。

此外,莫迪也提到與美國總統拜登將共同推動「印美氣候與潔淨能源議程 2030 年夥伴關係」,兩國將會一起投資潔淨能源技術,促進綠色合作。

中央社》綠色合作 莫迪:印美氣候潔淨能源夥伴關係啟動

英國:2035 年減排 78%,目前最大的減排承諾

歐盟已在峰會前幾日達成共識,將於 2030 年時達到減排 55% 的目標。而已經脫歐的英國,則是喊出更龐大的目標數字。

英國首相約翰強森表示,英國計劃將於 2035 年之前,將碳排放降低到 1990 年標準的 78%。強森指出,英國的目標也是目前為止所有主要經濟體中「最大幅度的減排承諾」。強森也強調,英國的行動已經證明減少碳排的同時維持經濟增長是可能的,因此淨零碳排的問題不是技術,而是政治。

BBC》Climate change: UK to speed up target to cut carbon emissions
香港 01》美國氣候峰會|習近平及普京等多國領導人做出新承諾

其餘國家如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是提出 2030 年減少 40% 至 45% 的碳排、韓國總統文在寅宣布將停止所有與煤炭相關的融資。

本次峰會除了美國提出了新的目標外,歐盟、俄國與英國也喊出了具野心的目標;而與外界推測的不同,日本與加拿大並未加入「減排 50% 俱樂部」;而印度與中國則是與外界推測的一樣,並未提出新的氣候行動承諾。

氣候變遷問題不是單一國家可以解決的,需要所有國家一起合作推動才有機會不讓氣候災害走向無法挽回的地步。本此峰會已為今年 11 月於英國 Glasgow 舉辦的 COP26 鋪路,屆時各國預計會再次審視自家的減排政策與氣候行動成果,提出新的具體行動方針,也鼓勵更多國家加入合作處理氣候問題。

完整氣候峰會影片

(首圖來源:YouTube 截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