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拜登領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G7 高峰會呼籲各國一起響應

拜登領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G7 高峰會呼籲各國一起響應

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美國於上週(19 日)正式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又稱「巴黎協定」),重新加入對抗氣候變遷的一員。

拜登於今年的 G7 國家虛擬高峰會中宣布,目標於 30 年內大幅降低美國的碳排放量,期望能透過美國的影響力鼓勵其他國家一齊響應。

《巴黎氣候協定》是什麼?

2015 年,聯合國通過了《巴黎氣候協定》,也是取代了《京都議定書》的重要氣候協議。《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為共同遏阻全球暖化,並加強對再生能源的投資。透過聯合國的力量,將全世界多數國家納入。其中,《巴黎氣候協定》表示將加強《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的內容如下:

1. 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低於2℃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以上1.5℃之內,同時認識到這將大大減少氣候變遷的風險和影響。

2. 提高適應氣候變化不利影響的能力並以不威脅糧食生產的方式增強氣候抗禦力和溫室氣體低排放發展。

3. 使資金流動符合溫室氣體低排放和氣候適應型發展的路徑。

(根據維基百科整理)

然《巴黎氣候協定》並無強制力,只能透過談判的方式對不遵守協定的成員進行施壓,因此《巴黎氣候協定》的執行效果不明確。

根據環境規劃署表示,2016 年 11 月的減排目標將導致溫高出 3 度,比《巴黎氣候協定》承諾的 2 度還要高,無法有效達成目標;而 2020 年時,數個環保與能源機構連合表示中國所援助的一帶一路計畫將會使碳總排放量超過已開發國家,卻因為該計畫為海外投資而不計入在中國的碳排放數中,使得《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受到威脅。

川普去年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拜登立刻重新加入

美國前任總統川普在 2017 年便已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並不斷批評該協定損害美國利益。川普政府於 2019 年正式啟動退出程序,2020 年 11 月美國正式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美國是全世界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僅次於中國,每年為全球帶來近 15% 的溫室氣體排放。若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根據美國智庫預測,全球在 2100 年的升溫幅度將達到 3.6 度,比原本預估的升溫幅度高上 0.3 度。而川普政府也取消了針對發電廠、汽車產業、化石產業的碳污染限制,使得美國的環境法規大幅倒退。因此許多環保人士、科學家、甚至他國政府批評這項決定,指出氣候變遷問題應由全會共同努力面對的課題。

拜登於推特上表示美國正式回歸《巴黎氣候協定》。

而在美國大選結果出爐後,新任總統拜登於 2021 年 1 月 19 日,上任第一天便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將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一個月後正式重新加入。

拜登曾承諾帶領美國在 2050 年前達到零碳排放,拜登政府將透過法規等方式推動美國乾淨能源的發展。此外,拜登也終止了多項石油鑽探計畫,並將氣候變遷列為僅次於 COVID-19 的優先處理議題。

拜登預計於今年 4 月 22 日召開國際氣候峰會,預計會提交美國新的減排計劃,以達成2050 年零碳排的目標。

美國回來仍不夠,氣候變遷是全球課題

根據專家估算,要避免全球暖化產生破壞性後果,全球的排放量需於2030年前減半。美國重返協議,對於致力於對抗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成員而言,打了一劑強心針。

然而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仍不夠。拜登政府不但需要重新擬定川普政府取消的環境法規,還需重新審視現在美國國內的碳排階段是否符合《巴黎氣候協定》的軌道上。美國原定在 2025 年前降低 2005 年的碳排量的 25%,不過截至目前為止,美國只完成 17%。此外,對於其他碳排放量仍然持續成長的國家(如:中國),美國也需加入商討該如何對該國家施壓,以共同面對氣候變遷這項全球議題。

身為地球的成員,本住也對於氣候變遷與永續環境相當重視。本住相信透過創新的技術,可以為人們打造出健康、節能、環保的空間。因此本住與翁國亮博士合作,透過水能源系統,找到了全新的綠色能源解決方案。搭配這項技術,本住則是以「為地球降溫 1 度 C」為目標,與之結合打造「正能量建築」,為下一代打造永續的居住環境,期望能建立新世代的建築標準,並為全球抵抗氣候變遷盡一份心力。

參考資料

中央社鉅亨網NBC關鍵評論網BBC 中文網香港經濟日報環境資訊中心PHYS.OR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