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用電需求回升讓燃煤發電復燃,全球碳排放量破新高!台灣能源轉型進度為何?

用電需求回升讓燃煤發電復燃,全球碳排放量破新高!台灣能源轉型進度為何?

文/呂威逸

倫敦的環保智庫 Ember 近日發佈《全球能源轉型報告》,發現儘管 2020 年風電跟太陽能發電的強勢成長讓全球煤電比例下降,然而這只是因為疫情暫時抑制了煤電需求的成長趨勢;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球發電產業的碳排放量已大幅反彈,甚至突破紀錄,比疫情前的排放標準還高了 5%。

全球用電需求再次成長,電力產業碳排放創新高

倫敦智庫 Ember 的 2021 全球能源轉型報告指出,2020 年疫情的爆發使得各國紛紛採取封城措施進入封閉狀態,使得全球用電需求暫時下滑,減少了 0.1%;同時,2020 年煤電的供電量減少了 346 TWh,為史上最大的降幅(4%),而風電與太陽能發電則強勢成長了 15%,佔了全球十分之一的供電量。

然而,儘管煤電供電量下降,煤電仍然在 2019 年至 2020 年間佔額外電力需求的 43%。而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全球的能源需求與發電量開始回彈,使得發電產業的碳排放量再次大幅成長,比綠色能源成長的速度還快。根據報告指出,全球電力產業的碳排放量與疫情爆發前(2019 年上半年)相比還高了 5%,另一報告更指出,與 2020 年相比,今年上半年的碳排放量更躍升至 12%。

這顯示各國先前所承諾的「綠色振興」、推動綠色經濟復甦的計畫成果不如預期,各國未能把握機會,使得能源轉型計畫陷入瓶頸,也不能將衰退的經濟以永續的方式恢復,而全球邁向淨零排放與避免氣候災難的目標受到阻礙。

|延伸閱讀儘管疫情使人類活動減少,2020 年二氧化碳濃度仍突破 360 萬年紀錄 

電力產業碳排 77% 來自亞洲、53% 來自中國

根據統計,全球在 2020 年的能源供應仍有 61% 來自燃煤發電,其中二十大工業國 G20 裡五個國家的煤電供應佔比超過 75%,分別為沙烏地阿拉伯 100%、南非 89%、印尼 83%、墨西哥 83%、澳洲 75%。

而在發電產業的碳排放中,亞洲與發展中國家是最主要的來源,亞洲的煤電佔了全球 77%,其中中國就佔了 53%。報告指出,儘管中國也加速建設太陽能與風電設施,但 2021 上半年中國的煤電仍增加了 337 TWh,比整個歐盟今年上半年所產生的煤電還多。

Ember 警告,全球的煤電產業大概佔了全球 30% 溫室氣體排放量,而綠色能源轉型的速度過於緩慢。國際能源總署 IEA 先前就預測 2021 年化石燃料的需求又會因電力需求反彈而再次增長,然而 IEA 在今年五月也向全球政府呼籲,應該立即停止投資新的化石燃料開採,包含新石油、天然氣、燃煤。

|延伸閱讀要淨零排放!IEA 籲:立刻停止新石油、天然氣、燃煤投資
|延伸閱讀全球加速淘汰燃煤發電,亞洲 5 國卻計畫新建 600 座燃煤電廠

Ember 的全球計畫負責人 Dave Jones 表示,全球淨零排放的速度完全不夠快。儘管燃煤用量在疫情期間降低,但仍遠遠不夠要達到淨零排放的進度。他指出,燃煤發電必須在 2030 年減少 80%,才能控制全球溫度升溫超過 1.5 度。為此我們必須打造足夠的乾淨能源去取代煤炭,「然而各國領導人還沒意識到這個挑戰的嚴峻性」,Jones 警告。

風電、太陽能強勁成長,巴黎協定簽訂以來已成長一倍

不過報告也有一些正面的發現,包含風電與太陽能發電在 2020 年成長了 15%,自 2015 年來已經成長了一倍。此外,也有許多國家的風電與太陽能發電占比也已達到 10%,包括印度、中國、日本與巴西。其中美國和歐洲的成長最快,尤其德國的佔比為 33%、英國為 29%。

整體而言,發展中國家必須滿足快速增長的用電成長,因此關鍵在於各國能否加快乾淨能源的基礎建設與加強能源使用效率,才能跳過化石燃料的依賴,相對無痛地能源轉型;而已發展國家在幾十年來的用電量相對成長緩慢,然而這並不會是常態,尤其隨著交通、工業、熱能等產業都將要電氣化,雖然短時間內電氣化可以降低碳排放量,但長遠而言電氣化也增加用電需求,關鍵仍回到發電原料,因此已發展國家也不應掉以輕心。

台灣的能源轉型進度:化石燃料發電增加、乾淨能源占比下降

筆者也發現 Ember 的統計資料中列出台灣的能源轉型進度,顯示各國自 2000 年至 2020 年的能源占比變化,以下簡單列舉幾項台灣 20 年來的能源數據:

  • 台灣年用電量增加 7.77 TWh(成長率 3%)
  • 燃煤發電年增加 0.51TWh(成長率 0.4%),2020 年佔總供電量 44.19%
  • 天然氣發電增加 10.19 TWh(成長率 12.2%),2020 年佔總供電量 35.57%
  • 風電年增加 0.37 TWh(成長率 19.6%),2020 年佔總供電量 0.85%
  • 太陽能增加 2.38 TWh(成長率 57.5%),2020 年佔總供電量 2.47%

整體而言,台灣的 2020 年化石燃料佔總發電量 82.79%、乾淨能源(再生能源與核能發電)則占比 17.21%。與過去相比,化石燃料發電提升、乾淨能源下降,其原因為儘管台灣減少燃煤使用,卻增加了天然氣的使用,從2000 年佔 9.40% 成長到 2020 年 35.57%;而雖然風電與太陽能的佔比增加,但台灣的核能發電卻大大降低,從 2000 年佔 21.45% 下降至 2020 年 11.46%。

距離政府前瞻計畫的綠能政策目標,在 2025 年前再生能源佔比達到 20%,還有一段距離;若再考量政府「2025 非核家園」的能源目標,如何在不提高化石燃料發電與核能發電比例的條件下,穩定提升再生能源發展動能,將是一大挑戰。

參考資料

全球能源轉型報告》Global Electricity Review 2021 – Global Trends.pdf
Ember》Global Electricity Review 2021
CNBC from msn》Global electric power demand surges above pre-pandemic levels
鉅亨網》全球電力需求大反彈 碳排放量已高於疫情爆發前水準
forbes》With Emissions Rising, Why Are Nations ‘Building Back Badly’ From The Pandemic?

(圖片來源:Photo by Andrey Metelev on Unsplash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