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氣候行動有沒有效?有,1987 年的禁令就救了地球一次

氣候行動有沒有效?有,1987 年的禁令就救了地球一次

全球政府、國際組織都開始採取更積極的氣候行動,各國企業也出面提出「淨零排放」的目標,要號召更多人一起努力達成《巴黎氣候協議》的目標,在 2050 年時控制全球升溫幅度在 2°C 內,並努力控制在 1.5°C 內。不過要達成這樣的目標,人們必須減碳、減塑、節約能源….人們必須大規模的改變生活習慣、加速產業的低碳轉型、更有意識地選擇綠色產品、做綠色金融投資,這不禁讓人思考:這些所謂「拯救地球」的氣候行動,真的有效嗎?

答案是有的,歷史上已經可以證明的事蹟了。

拯救地球的禁令:蒙特婁議定書

《蒙特婁議定書》是聯合國於 1987 年在加拿大蒙特婁所簽訂的環境保護議定書,規定各國有保護臭氧層的義務,並嚴格規定氟氯碳化物(CFC)的生產與使用,透過逐步淘汰與促進替代技術研發的方式減少氟氯碳化物的使用,以避免臭氧層持續遭受破壞,加速全球暖化等問題。

而近期科學家在《自然》科學期刊上發表了最新研究,發現 1987 年的這項禁令,讓地球現在免於面臨氣候災難的危機。根據科學家預測,若沒有《蒙特婁議定書》,地球將面臨遠高於現在的紫外線輻射(UV),更讓地球在本世紀末「額外」升溫 2.5°C

避免地球世紀末再升溫 2.5°C,蒙特婁議定書成為「最成功國際協議」

首先,氟氯碳化物本身就是很強的溫室氣體,會對全球暖化造成直接的影響。

其次,則是氟氯碳化物對臭氧層造成的影響。使用越多的氟氯碳化物,將會破壞臭氧層的組成,進一步破壞地球吸收大氣中二氧化碳的能力。科學家表示,當植物暴露在過量的紫外線下,植物組織會受到破壞,植物就會生長不良、光合作用受到限制——吸收不了那麼多碳。

Photo by <a href="https://unsplash.com/@fernandovz?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CopyText">Fernando Valenzuela</a> on <a href="https://unsplash.com/photos/if0IOOO69Pg?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CopyText">Unsplash</a>
過去氟氯碳化物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包含噴劑、乾洗劑、冷卻劑等,在《蒙特婁公約》簽訂後,市場也開始採用替代材料,逐步淘汰氟氯碳化物。(圖片來源:Photo by Fernando Valenzuela on Unsplash

根據專家預測,若沒有《蒙特婁議定書》:

  • 全球的森林、植物與土壤儲存的碳量將減少 5800 億噸
  • 大氣中將額外增加 165-215 ppm 的二氧化碳濃度,也就是目前濃度(420 ppm)再增加 40-50%

前任聯合國秘書長 Kofi Annan 表示,《蒙特婁議定書》可能是全球「最成功的國際協議」

氣候行動不能就此打住,還有更多挑戰:提高意識、實際行動

研究的主要作者 Paul Young 向 BBC 表示,人們在這場實現中看到我們從溫室氣體中成功避免升溫 2.5°C 的經驗,但其他溫室氣體減排的計畫將會更加有挑戰性、更艱難。

科學家表示,《蒙特婁議定書》的成功,是因為「人們聽信了氟氯碳化物的研究」,大家認同氟氯碳化物對環境的破壞、對人體的危害,並積極採取行動限制氟氯碳化物的使用;然而,目前人們對「氣候變遷」的意識還沒有達到相同的程度。

提到下一步,Paul 表示他將會繼續將該研究應用在「氣候變遷」的議題上,找出可以在氣候變遷上避免氣候災難的「替代方法」,致力讓氣候變遷的意識也可以達到蒙特婁議定書經驗的相同水準。

1987 年的蒙特婁議定書為人們守住了關鍵的時間,讓地球避免面臨升溫更快速的結果,也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跟機會去發展乾淨能源、進行低碳轉型,我們也更該好好把握這個幾會,採取更積極的氣候行動。世界已經越來越了解「淨零排放」的重要性,而隨著近年來各地的氣候災難越來越普遍、頻繁,各地政府也越來越積極響應《巴黎協定》的目標——世界已經開始聽信氣候變遷的事實跟影響,接下來就是實際行動了。

參考資料

BBC》CFC ban bought us time to fight climate change, say scientists
環境資訊中心》幸好當時做對了 蒙特婁公約讓本世紀末少升溫2.5°C
明日科學》1987年的一項禁令拯救了地球!爲我們贏得了關鍵的時間

(首圖來源:NASA from Flickr, CC BY 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