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全新環保建材】世界第一座碳纖維混凝土建築開始動工,降低建設過程 70% 碳排放

【全新環保建材】世界第一座碳纖維混凝土建築開始動工,降低建設過程 70% 碳排放

建築產業佔了全球年碳排放的一大部分,根據統計,建築的建設過程與水泥的製造過程佔了全球 6.5% 的碳排放。德勒斯登工業大學的學者與德國建設公司 Henn ,採用更低碳排的環保建材,去年共同推出世界上第一個碳纖維混凝土建築設計,現在開始動工了!

這座建築名為「Cube」,建置在德勒斯登工業大學校園內,建設團隊將以碳纖維混凝土完全取代鋼筋混凝土,打造成「碳水泥建築」(Carbon Concrete Composite, C³),不但有鋼筋水泥四倍的建築強度,還比傳統建材輕四倍。

碳纖維混凝土節省 50% 建材、減少建設過程碳排放 70%

碳纖維混凝土,是一種新開發的建材,不但結構強度比傳統鋼筋混凝土還要高,也是一種更加環保經濟的替代建材。碳纖維混凝土可以讓建商使用更少的混凝土,就達到傳統建材同樣的建築結構,因此可以節省不少資源、還可以降低環境污染。根據計算,碳纖維混凝土可以為建商節省 50% 以上的建材

相比於傳統鋼筋混凝土的生產過程會產生大量碳排,對於氣候變遷有很嚴重的影響,建設公司 Henn 表示,「碳纖維輕而堅固,可以更靈活地被運用,若將其作為建材,可以打造出相當節省資源的建材,並且在建設過程中可以減少最高 70% 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除了碳纖維混凝土,英國的高速鐵路也打算使用新的環保建材,其背後的開發商最近也宣布他們將透過 3D 列印的建築法打造新鐵路設施。這條鐵路的材料將以石墨烯(graphene)取代鋼筋,同樣也可以減少 50% 的碳排放量,大大降低鐵路產業的碳足跡。

下一代建築的重新思考:融合永續環保意識與自由設計形式

Cube 所使用的混凝土,以碳纖維作為基礎製成,碳纖維具有密度小、重量輕、抗張強度大、耐熱、耐腐蝕、耐衝擊、彈性係數高、熱膨漲係數小等特性。因為碳纖維不容易腐蝕,也不會生鏽,因此碳纖維混凝土比一般鋼筋混凝土更耐用,還能維持一樣的強度而保持建築安全。同時,碳纖維的網狀結構,可以取代鋼筋,因此碳纖維混凝土的結構更薄。

建設公司 Henn 表示,「未來的建築將整合環保意識與自由的設計型式,讓人們重新思考建築的基本元素」。

在這棟 Cube 上,建築設計也詮釋了碳纖維的特性,將建築的牆壁與屋頂合而為一,呈現出未來建築的多元可能與應用發展。透過 Cube 的落成,可以實現環境永續與更節省資源的融合,也開啟了下一代建築的設計型式。

參與該計畫的德勒斯登工業大學教授表示,他們已經將碳纖維應用於不少老舊建築的改建上,讓他們可以保存得更久。根據計算,採用碳纖維混凝土的建築至少可以使用 200 年以上,比鋼筋混凝土的 120 年使用年限還多了 80 年。碳纖維的應用不但更加彈性,更重要的是,碳纖維還可以重複回收再利用,更加落實永續發展的願景

截至目前為止,碳纖維已經被應用在許多老舊建築的結構加強上,「Cube」計畫 100% 採用碳纖維混凝土,就是邁向未來建築的重要一步。

參考資料

Interesting Engineering》The World’s First Carbon Concrete Building Is Under Construction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碳纖維混凝土工程性質暨應用之研究

(首圖來源:Henn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