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adidas Stan Smith 系列採用「真菌製皮革」、回收布料,愛迪達打造最永續的運動鞋

adidas Stan Smith 系列採用「真菌製皮革」、回收布料,愛迪達打造最永續的運動鞋

文/呂威逸

永續發展議題在運動服飾、運動鞋等流行時裝品牌間吹起一陣風潮,許多國際運動服飾品牌開始投入減塑產品的開發,希望能在流行時裝市場上追求更永續的消費。知名運動鞋品牌愛迪達昨日(4/15)發表了他們 adidas Originals Stan Smith 系列的最新鞋款—— Mylo,其中特別的是,這款鞋子的鞋身是真菌做的純素皮革!

愛迪達研發真菌做的皮革,將 Stan Smith 變成最永續的運動鞋系列

Mylo 系列的鞋款,主打的是「天然製成的橡膠鞋底、菌絲體皮革製的鞋身」。愛迪達強調,新的真菌皮革跟原本的皮革一樣柔軟、滑順、而且更永續。

這種新的皮革,是愛迪達與生技公司 Bolt Threads 合作發明的植物性材質,預計可以取代掉原來的皮革。根據愛迪達表示,製造皮革的菌絲體是人工培養的,可以在兩週內就收成做成皮革,相當具有量產機會。

圖片來源:adidas
圖片來源:adidas

愛迪達表示,Mylo 系列強調了愛迪達的創新願景,製作「完全自然製的運動鞋」,也讓愛迪達承諾要做到「再生循環製造」的理念得以實現。

事實上,Mylo 系列只是愛迪達朝向「零塑膠浪費」的產品之一。由於過去傳統的皮革替代品如聚氨酯(PU 材質)、聚氯乙烯(PVC)等聚酯纖維無法被生物分解,因此愛迪達才會與 Bolt Threads 合作開發自然皮革,尋找出創新材質的使用,與自然共存。而除了這項計畫,愛迪達也不斷推出以環保永續為核心的鞋類產品。

為達成零塑膠浪費,愛迪達還做了哪些努力?

要達成「零塑膠浪費」的目標,愛迪達將資源投資在三大項目上:使用廢棄材料、回收材料自然材料。Mylo 系列就屬於第三者。

在 2021 年稍早,愛迪達才宣布將 Stan Smith 系列產品全部改採 PRIMEGREEN 作為鞋身布料。PRIMEGREEN 是一款永續的環保布料,其中有高達 50% 使採用回收物料合成,搭配回收橡膠所製的鞋底,Stan Smith PRIMEGREEN 不會用到新的橡膠材質。現在又推出 Mylo 系列,讓愛迪達又離終止塑膠廢料的目標又近了一步。

為推廣 PRIMEGREEN 系列,愛迪達更找來許多綠色知名 IP,包含抱抱龍、大眼仔、瓦力、浩克、格魯特等七位人物角色,推出了一系列以綠色為主的聯名鞋款,落實永續時尚,也鼓勵消費者重視環保生活。

圖片來源:adidas
圖片來源:adidas

此外,愛迪達在 2015 年便與海洋環保組織 Parley for the Oceans 合作,推出 Parley Ultraboost 系列,該系列就主打由海洋塑膠垃圾製成。愛迪達更計畫在 2024 年能徹底擺脫聚酯纖維,全部改採再生的聚酯纖維製造旗下所有鞋子與服飾

愛迪達表示,除了使用再生材料,愛迪達也正在建立一套回收機制,讓鞋子與服飾可以被更長久地使用。這套回收機制將會包含產品召回、重新上市、租賃機制與訂閱服務,以「循環經濟」的方式重新定義服飾與鞋類市場。愛迪達預計會於今年稍晚在美國地區開始執行召回機制、在法國地區測試 Terrex 系列租賃機制。

圖片來源:adidas
圖片來源:adidas

愛迪達可以說是流行服飾品牌中在減塑領域上進度超前的品牌,儘管再生聚酯的成本更加高昂,但專家估計,隨著技術發展與越來越多企業跟著投資再生聚酯的應用,再生聚酯的開發成本將會越來越低,也有助於加速愛迪達在環保材質上的系列產品開發。

據外媒報導,愛迪達在 2020 年用回收的塑膠廢料製造了 1500 萬雙鞋子,而他們目標在今年製造 1700 萬雙。此外,愛迪達也目標在 2021 年讓 60% 的產品採用再生聚酯,並開始著手研發一種新的再生棉布料。

此外,不只推出環保永續的產品,愛迪達也透過許多管道向消費者傳達永續理念,透過店面佈置、活動參與、品牌設計的方式喚起消費者「綠色生活」的意識。未來在愛迪達的回收機制建立起來後,也期望能藉由「消費教育」的方式共同打造更永續、零塑膠浪費的世界。

參考資料

adidas #1、adidas #2、adidas #3、Business Insider #1、Business Insider #2、Business Insider #3、Fitzmarie claireETtoday

(首圖來源:adida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