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能源消耗與人口爆炸性成長,智慧城市如何兼顧下一代建築跟能源使用?

能源消耗與人口爆炸性成長,智慧城市如何兼顧下一代建築跟能源使用?

城市是現今人口最密集的地方。無論是因為自然增加或是社會增加,城市人口被預期在未來幾年內都還會持續成長,根據聯合國最新預測,專家預測 2050 年時將有 68% 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裡。而伴隨著大量的人口增加,城市內的能源消耗、碳排放對環境的影響將越來越嚴重,成為社會發展的隱憂。

發展智慧城市,能源問題成關鍵

能源需求隨著人口增加持續成長,也促使各國的大城市須加速轉型成為「智慧城市」,以供應更多人生活所需,城市也需要更節能永續的資源配置;要打造智慧城市,城市管理者應透過能源最佳化與資訊及通訊科技(ICT 技術),來創造更和諧的都市規劃。

事實上,無論是對公部門或是民間企業,智慧城市的各個項目都是極佳的商業發展機會。其中,能源技術讓人們可以用更少的資源製造出更多的東西,成為許多人首先關注的領域。除了減少資源的使用(成本降低)、減少大量碳足跡,更可以賺取相當可觀的利潤,吸引了許多相關人士的注意。

而近年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下簡稱「UAE」)就對於這些能源技術相當感興趣。

環保意識抬頭,阿拉伯能源使用大國加強能源使用效率、開發再生能源

中東國家儘管有豐富的石油資源,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也使得許多國家轉往開發再生能源。UAE 便於 2018 年公布再生能源計畫:在 2050 年前再生能源的佔比來到 44%。不只再生能源目標,UAE 也因為極端氣候而相當依賴特定空調系統以及其他設備,能源需求非常大。若能成功發展出能源效率技術,不但能幫助 UAE 達成 2050 年的再生能源目標,也可以大大降低該國對於環境的污染。

據統計,在海灣合作理事會(又稱「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CC)的會員國中,住宅區的能源消耗佔了整體的 47%,遠超過全球平均的 25%。目前 GCC 仍有超過 2 萬 5 千座建案正在動工,若不及時採行新的能源技術,能源的需求將會爆炸性成長,使人們面臨能源短缺的風險。

為避免環境衝擊落到無法挽回的地步,政府需提高大眾「節能」的意識,並著手改造現存能源使用效率低落的建築,以減少城市整體的能源消耗。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REA)2016 年統計,全球的城市共佔了 65% 的能源消耗、70% 的碳排放,也因此「加強能源使用效率」成為智慧城市的基本目標之一。而在未來智慧城市的願景中,「節能」正是智慧建築的關鍵要素之一,達成這項目標有許多方法,包含評估建築使用模式、自然光採用、暖通空調及感應燈的導入等。

要加強能源使用效率,我們該怎麼做?

專家建議,要加強能源使用效率,首先我們必須了解人們如何使用能源、用了多少、用在哪裡。為此,人們應該分析建築的能源使用比例,細分出建築中的燈光、暖氣、空調系統的能源消耗。透過即時的能源使用分析,我們可以了解不正常的能源消耗、找出效率低的設備與多餘的能源花費。能源管理中心就可以透過數據取代掉效率低、能耗高的設備,並制定出客製化、永續的能源優化建議。

此外,為了達成環境永續,減少石化燃料發電廠是必要的,且政府必須持續投資可再生能源發電廠的建設,包含太陽能、風力、潮汐能、地熱能、水能、有機天然氣,甚至是有機廢物能源。專家也建議,新的住宅與商辦應建立更嚴格的能源目標,地球才能在 2030 年降低 30% 的耗能

若不這樣做,未來人們將難以應對氣候變遷產生的負面影響。

響應未來智慧城市的願景,本住團隊結合台灣多項關鍵先進技術,打造出產能大於耗能的「正能量建築」,讓一戶本住建築的減碳量等於 400 顆數的吸碳量,以零污染、零熱排、最節能的方式讓城市與自然共存。藉此,本住希望能為下一代打造永續的居住環境,用台灣的技術,為全球抵抗氣候變遷盡一份心力。

參考資料

MEP Middle EastEnergyTrend

(首圖來源:Photo by Hugh Han on Unsplash

延伸閱讀